道德经养生舞、拳、操

作者:本站编辑

一、道德经养生舞

道德经养生舞是由十一首“道信”歌曲组成,她的内涵非常丰满!

关于“道信”的概念“道”是宇宙总本源,总规律;“信”是诚信,信是自性,也是天性;“道信”表示按照自然规律真实的做到。

道德经养生舞的神奇力量来自三合一:其一是手、脚和腰的整体拉筋扭转;其二是整体有序和谐的开放性振动调整;其三是不同的道信音乐有着不同的磁化功能作用。

 

(一)道德经养生舞的整体功效:身心流畅,绽放生命

 

(二)道德经养生舞的机理:

其一,道德经养生舞是跳十一个舞曲。“十一”是一个子数,为什么要是十一节的子数舞?因为“十一”这个子数象征体内阳气初升,表明体内黎明吉祥真气会自然发动,表示人的运气转换。

其二,当我们跳道德经养生舞时,人体小宇宙和自然大宇宙进行着开放型的能量交换,自然大道的力量被送入我们人体的各大系统,人体各大系统血管血流通畅的振动力就更高,这样就更能疗愈身心、绽放生命。

 

(三)道德经养生舞的动作内涵要领

第一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气吞山河、打开天门、绽放生命。

第二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连接本源、传播爱力、广结善缘。

第三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进退自如、开放包容、广大平衡。

第四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拒绝诱惑、鼓掌点赞、凝聚善气。

第五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宇宙的圆、挑战人生、如如不动。

第六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拿起放下、脚踏实地、能屈能伸。

第七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左步展臂、右步逢源、青龙出水。

第八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和气聚人、普天同庆、双手拱地。

第九节 有四套动作,分别是做好自己、爱洒人间、气吞山河、仙人望月。

第十节 有三套动作,分别是自在快乐、欢天喜地、身正行正。

第十一节 有两套动作,分别是由下而上、致敬万物。

 

(四)适应人群:适合各类人群。

道德经养生舞简单、易学,只要坚持,一定有成效。

 

 

二、道德经养生拳(简称“道信拳”)

道信拳也是围绕《道德经》展开的,养生拳是一部行走的《道德经》,她把《道德经》五千言简化成三十六个字,这三十六个字也是养生拳九大圆通力量的九大秘诀所在,即:慈爱行善;清心寡欲;谦虚柔和;尊道贵德;天下为公;广种福田;无为而治;善始善终;天长地久。

 

(一)九大秘诀是人类最本质的神性品质

这九大秘诀就是《道德经》五千言的浓缩;这九大秘诀就是我们人类最本质的神性品质;这九大秘诀就是我们生命九大系统的守护神——人就是神,神就是人,神和人是一条线上的两个端,神是人的高维状态,人是神的终端学习状态,神是人的守护神,而人也更是神的守护人!明白这一点,我们才会用道信拳的九大神性品质修持的高频率来接近道、接近生命的本源。我们运用九大秘诀在生活中、工作中、关系中,心到哪,成功就到哪。

慈爱行善的平衡力量,营建生命银行;

清心寡欲的觉醒力量,营建生命磁场;

谦虚柔和的绽放力量,营建生命之花;

尊道贵德的创造力量,营建生命殿堂;

天下为公的当下力量,营建生命活水;

广种福田的感恩力量,营建生命富足;

无为而治的自在力量,营建生命自在;

善始善终的祝福力量,营建生命平安;

天长地久的合一力量,营建生命永恒。

 

(二)九大秘诀对应人体九大生命系统的关键要塞

这九节拳对应人体的九大生命系统,能促进每一个系统的血管血流通畅。人体绝大部分疾病的产生原因,就是因为血管血流不通畅,哪里不通畅哪里就产生身体的衰老与疾病,

第一节慈爱行善的修持,可促进人体“循环系统”血管血流通畅

第二节清心寡欲的修持,可促进人体“心血管系统”血管血流通畅

第三节谦虚柔和的修持,可促进人体“呼吸系统”血管血流通畅

第四节尊道贵德的修持,可促进人体“大脑系统”血管血流通畅

第五节天下为公的修持,可促进人体“消化系统”血管血流通畅

第六节广种福田的修持,可促进人体“结缔组织系统”血管血流通畅

第七节无为而治的修持,可促进人体“泌尿系统”血管血流通畅

第八节善始善终的修持,可促进人体“微循环系统”血管血流通畅

第九节天长地久的修持,可促进人体“骨胳系统”血管血流通

 

(三)道信拳的功能

道信拳不仅在外形上模拟老子《道德经》中关于道的运动规律,更重要的是在内涵上也完全倾注了古今中外圣人对我们人类的广大之爱。因此,深刻领悟和正确低位架的习练会使我们的生活充满爱;会使我们更有信心地追求梦想与憧憬,活得更加充满激情!

在我们面临挑战,遭受挫折和感到失望之时,道德经养生拳的拳拳之心会给我们力量;在我们面临惶恐、困惑、痛苦和失落之际,道信拳的拳拳之情会给我们慰藉!道信拳应当成为我们的终生益友,持续不断地为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深沉的理解和智慧。重要的是,当我们双膝微微弯曲地打拳之时,当我们开放的心博大深沉之时,也是我们打通软件心脏、去掉体内一些氧气毒、产生不同凡响的安心、平安、吉祥的力量之日。

 

(四)打道信拳,效益如何最大化

第一,遵循不偏不倚、恪守大道的圆形旋转的运动规律。

第二,习练时一定要结合《道德经》学用,再认真而又低位架,重心往往是在下半身、在一条腿上。

第三,道信拳是以柔为主,柔中见刚,绵绵不断,左右逢源,跌宕起伏,循环往复。这种自然大道的圆形运动,可以中和人体活性氧的毒素,有效防止活性氧对人类遗传因子的伤害。这种柔和舒展的圆形运动,不管是身体还是手臂都是同步旋转的,这种旋转运动所带来的报偿是:增强了我们的肌肉。因为人体之中的血液循环并非只是心脏的职责。要使我们血液循环通畅,特别是接受代谢的细胞变成静脉血返回心脏时,更需要肌肉共同工作来协作完成。心脏犹如水泵一样地把血输送到各个细胞,提供营养和能量,但这些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要肌肉共同参与。因此说,我们的肌肉也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心脏”。

第四,生命操之于我,过去、未来皆然。相信每个认真学习领悟大道品格的人,操练道信拳,每个软件系统中的心脏都会弹起心爱的歌,健康长寿会降临于人类,平安幸福会降临于人类,即使是寒冬腊月也会在我们心中化出和煦温暖的春风。

第五,道信拳集体操练时,要动作统一、整齐划一,同步共振效果就特别好。

做道信拳的最佳时间:一般是在清晨;其次是选择饭后三十分钟;再次是工作结束或紧张情绪之后。

 

 

三、道德经养生操(简称道信操

道信操共三节,简单易学,源远流长,旨在开发自己内在的伟大力量。

第一节 聚精会神

这是宇宙洗髓法:冥想意念通过一推一拉的运动,把经过地球过滤的精气、灵气、神气吸进体内,再把体内的湿气、浊气排出体外。如此反复循环,用此动作来感应身体这个神器的力量所在。

 

第二节 天人合一

这是大道聚气法:冥想意念通过一前一后的两个半圆形环的大道运动,把宇宙的广大之能量,通过腰部命门带入体内。人体的上半身代表天、下半身代表地,中间的带脉若通畅,天地就通畅,人体全身也就健康通畅。

 

第三节 大道自然

这是宇宙灌顶法:冥想意念通过一上一下的运动,通过我们的宇宙之手,把大宇宙的金色之光从头顶天门灌入体内,体会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连成一片的广大、宁静与透彻。

 

聚精会神、天人合一、大道自然这三节操,虽然简单,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身体中大神奇的力量就是这样练成的。“聚精会神、天人合一、大道自然”这十二个字,是更浓缩简化的《道德经》,也是我们幸福人生中很有威力的方法论!

 

道德经养生拳操舞是道德经学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道德经养生拳操舞也是一部行走的《道德经》。通过做拳操舞,可以让身心流畅绽放。我们生活在天地之间,既要与社会连根,更要与大自然连根。那么,就让我们从每天一个小时的拳操舞开始吧,成为身心健康的践行者、道德文化的传播者。

相信世界会因你我他而更美好!